杨绛:岁月静好是片刻,一地鸡毛是日常,远处是风景,近处是人生!

杨绛:岁月静好是片刻,一地鸡毛是日常,远处是风景,近处是人生!

杨绛有言:“岁月静好是片刻,一地鸡毛是日常。即使世界偶尔薄凉,内心也要繁华似锦,浅浅喜、静静爱,深深懂得、淡淡释怀,望远处的是风景,看近处的才是人生。唯愿此生,岁月无恙,只言温暖,不语悲伤。”

是啊,“大成若缺,其用不弊。”圆满的事物好像有所欠缺,但它的作用不会衰竭。

与其苛求完美让自己精疲力竭,不如放松下来,给生活留一点缺口,人生也许不够完美,但是却变得更加完整。

人生在世,一日遇佛,一日遇魔。大起大落,生活还是照常前行。有人住大楼,有人在高山,而有人只想寻一间小院,粗茶淡饭,温暖余生。

人生只此一次,生命只有一场,能活着,便是荣幸,还活着,就是赢家。

别比钱多钱少,无病无痛就好,别比富裕贫穷,开开心心就行!

你羡慕别人的自由,别人也许羡慕你的稳定;你羡慕别人的婚姻,别人也许羡慕你的独身。

正如作家雷抒雁所说:仰望星空的人,总以为星星就是宝石,晶莹、透亮、没有纤瑕。

飞上星空的人知道,那儿有灰尘、石渣,和地球一样复杂。

春风吹拂百花香,春雨润泽万物长。在追求幸福的路上,你我都一样。

人生需要看透,但不能看破,笑迎沧桑,直面困难,用事炼心,用人磨心,一切不过是为了让自己更加圆满安静。

其实,每个人身上,都有令人艳羡的光亮。走自己的路,开自己的花,你也是春天。

张晓风说:“生命不也如一场雨吗?你在其中懵懂地跳过,你在其中懵懂地琢磨过。但更多的时候,你要忍受寒冷潮湿,忍受无奈孤独,与阳光一起用你的幻想过你的日子。”

是啊,东边日出西边雨,道是无晴却有晴!每个人都是如此,一边忍受着生活的磨难,一边接纳着惊喜和惊奇。

没有人知道谁先来,唯有风来了听风,雨来了听雨,豁亮心态,静美当下,才不负此生。

时间就是一颗药,你惜福求缺,它便是解药,你怨声载道,它便是毒药。

不寄,不托,静静地守着岁月;不怨,不悔,淡淡地安享时光。

弘一法师说:“缘分本来就稀薄寡淡,相伴一程已是万分感激。没有什么东西是一成不变的,没有谁能一直陪着你。”

花开花谢,人情冷暖,“缘分”贯穿始终,而非“关系”所掌控。缘来当珍惜,缘去且随意,所愿所不愿皆不如心甘情愿。

顺应自然,得失随缘,才能求得内心的自在与安宁。

杨绛有言:“过去的,过不去的,最终也都会过去。那些你想不通,看不透,理不清,忘不掉放不下的往事,到最后,岁月都会给你轻描淡写。你熬过山重水复,岁月自会赠你柳暗花明。”

一个活得通透的人,才能平息胡思乱想,避免作茧自缚。

《小窗幽记》有言:“达人撒手悬崖,俗子沉身苦海。”

人生是苦海,所以要活明白。

但是,破山中贼易,破心中贼难!

只有透过现象看到本质,才能一面及时止步悬崖、远离祸患,一面取悦自己,从容自得。

人生的三重境界,隙中窥月,庭中望月,台上玩月。

人,要么驾驭生命,要么让生命驾驭你。当你跳出生命本身,从戏中走出来,你才能导演自己的人生。

站在高台上与月亮嬉戏,一切不过是道具,万物不为我所有,万物皆可为我所用!

你要明白,生活说到底,是取悦自己的过程。

低配生活,给心灵减负,高配灵魂,为生活摆渡。人真正的富足,是内心的安宁。

烟暖雨初收,落尽繁花小院幽。

“我以为,最美的日子,当是晨起侍花,闲来煮茶,阳光下打盹,细雨中漫步,夜灯下读书,在这清浅时光里,一手烟火一手诗意,任窗外花开花落,云来云往,自是余味无尽,万般惬意。”

不纠结、少俗虑,随遇而安,一颗初心,安静地慢煮生活。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