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言十条精辟语录!

莫言十条精辟语录!

作为首位中国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,莫言自然是我们谈论语录而不可逃避的对象,他能够获得如此大奖,那他的文字到底有何深意呢?

莫言精辟语录之一:读过我的作品的人,知道我是有批判性的,是人性角度写作。
开头这话就很惊艳,直接让众多猜测怀疑莫言获奖的人,哑口无言。

他这个奖项,只是单纯与文学相关,而能够获奖,正是他在文学上的胜利。

作为一个真正的文学大家,其作品自然要深深地描写人性,批判、鞭挞某些社会丑象,人性的好与坏,恶与善都要在笔下淋漓尽致。

站在人性角度,各方面深度描写人性,自然能够更真实,赢得共鸣。虽说这可能说中许多人的痛处,而引人不满。

莫言精辟语录之二: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,都是在爱情中学习爱,在失败中总结经验,以更好的姿态重新爱。
大家认为,文学奖很懂女人吗?会是情场高手吗?

莫言也很擅长描写男人女人呢,他这段话一语道破人们的恋爱真谛,不管你是何等性别之人,都非生而知之,一段爱情可能不美满,但人生远不止这一段爱情,正如森林中远不止这一棵树。不过都是一边谈恋爱,一边学习如何去爱,总结经验,而如何以更好的姿态重新去爱。罢了。

莫言精辟语录之三:创作者要有天马行空的狂气和雄风。无论在创作思想上,还是在艺术风格上,都必须有点邪劲儿。
如何才能创造出伟大的作品呢?朋友们,莫言大师给我们一个很好的经验,首要也是最基础的一点,便是要有天马行空的狂气和雄风,想象力得丰富,脑洞必须大开,不然就沦为了俗套,没得新颖与新意了。

这点“邪劲儿”十分重要,一部作品与另一部作品,完全不能重复,得在这个上面有所突破与创新,不痛不痒的文字,是文学大家十分忌讳的。

莫言精辟语录之四:恋爱时钞票拿来更换靓衣买到浪漫,婚姻时钞票要用来供奉柴米油盐解决尿不湿。
莫言还讲到爱情与婚姻。

都在说,婚姻是爱情的坟墓,或许是因为,爱情是浪漫的,发点工资便能去买花,去看电影吃饭,散步逛街,钞票用来买浪漫;可同样是这点钞票,当爱情升级成婚姻,就只是用来买尿不湿跟奶粉,供奉柴米油盐酱醋茶。

谁不渴望浪漫的日子呢?

可生活的日子苦呀,一分钱要掰成两半花,哪哪都需要花钱。

或许,婚姻真是爱情的坟墓。倘若此时你正处于甜蜜的爱情之中,那就好好享受吧,沉迷其中,当升级成婚姻,那就不可避免地沦陷在生活的困苦之中了。

莫言精辟语录之五:轻易不动感情的人,一旦动情,就会山崩地裂,把自己燃烧成一堆灰烬,被他爱上的人,也会被这狼烟烈火烧烤得痛不欲生。
问世间情为何物?直教人以生死相许!

爱情是男女人生道路上不可避免的关卡。说是关卡,实在是找不到比这更为贴切的词语了。

有些人没能谈过恋爱,也就缺少了经验,一旦恋爱他们就会盲目,失去了理智,情绪崩溃,一当分手后,可能会走上极端;被他爱上的人,莫言用了“痛不欲生”这四个字,他们的爱,往往是炙热的,直直地逼迫着你。

其实,爱情只是人生道路上的一个关卡,而人生路漫漫,更有许多关卡啊!爱情来了,我们欣然地接受与享受,爱情走了,我们也要学会释怀,没什么大不了的。

莫言精辟语录之六:文学和科学相比,的确没什么用处,但文学最大的用处,也许就是它没有用处。教育也如此,所谓的分数、学历、甚至知识都不是教育本质,教育本质是,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,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,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。
文学有何用?它又不能给我们带来粮食,不能制造互联网,让我们的生活更为贴近,可文学虽说是抽象的,但它却是世间最具象的事物啊!它当属无用之大用。世间什么事都可以没有文学,但世间什么事都离不开文学,都渗透着文学。

教育亦是如此。

教育本质是啥?苏格拉底曾说:教育不是灌输,而是点燃火焰。莫言也这么说道,教育不过是灵魂之间的唤醒,老师要唤醒学生内心的灵魂,点燃其心中火焰,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,只有这样,学生才能真正地从内心底想要学习,从而学到知识,成就美好未来。

莫言精辟语录之七:世界上的事情,最忌讳的就是个十全十美,你看那天上的月亮,一旦圆满了,马上就要亏厌;树上的果子,一旦熟透了,马上就要坠落。凡事总要稍留欠缺,才能持恒。
正如老祖宗那句话所说:吃饭七分饱,做人八分好。凡事都不要做得太饱满了,物极必反,事物发展到了所谓的顶端,那就只能朝着衰败走去了。

比如说最经典的,几乎是人人都历经过的事情——憋尿,憋尿的最高境界是什么?对的,那就是尿不出来。这样对身体有极大的损害,朋友们不要尝试。笑的最高境界也是笑不出来呢。

人啊,总想着这么完美那么完美,其实,在这个追求所谓完美的过程,其本身就是不完美啊!完美就是十,世上能达到“十”的,能有多少人呢?几乎是没有的。

所以,在古语中,“九”必然是最高大的代表,皇帝就是九五之尊嘛!所以,给男性朋友发红包,“99”将是个极好的数字。

莫言精辟语录之八:所谓爱情,其实就是一场大病。我的病就要好了。
把爱情比喻成得了一场大病,说的正是失恋的人们吧?失恋之后,变得茶饭不思,寝食难安。不跟得了大病没啥两样吗?

可是如今,我的病就要好了。我从那份挣扎中走了出来,当中的深陷其中与奋不顾身,不过是一个笑话,如今,我病好了。

莫言精辟语录之九:世间的万物就是这样,小坏小怪遭人厌恨,大坏大怪被人敬仰。
莫言不愧是将人性写了个透彻的文学大师,他很清楚地知道,小坏小怪是遭人厌恨的,人们会瞧不起看不上这类人,觉得他们没出息,但一个事物发展到了极致,随便去扫个马路做个清洁捡个垃圾,能够发展到极致,就能受人敬仰。

您这是世间最伟大干净的职业啊!

我迎接的,只是他们惊叹艳羡的眼神。

莫言精辟语录之十:我崇拜反叛父母的孩子,因为我认为敢于最早地举起‘反叛义旗’的孩子必定是治世英雄的雏鸟。父母仅仅会爱并不及格,因为母鸡也会爱,何况最真挚的爱的另一面往往是最苛虐的酷政。父母必须接受训练,具有相当的质量才行。
莫言还讲到亲子关系。

可能我们都喜欢听话的孩子,但莫言认为,反叛父母的孩子,也是可以崇拜的。他们往往具有创新思维,反叛思维,能够不拘泥于一些世俗,而大幅度地发展自身。

孩子会长成怎样的人,与父母的教育也是离不开的。

要想让孩子变得优秀,父母就得给提供出一个良好的环境,单单只是爱,那完全微不足道,你看看,母鸡不也是会爱吗?莫言认为,若想孩子优秀,父母首先就得优秀,必须接受严苛的训练,不可说,孩子没能优秀,就百分百是孩子的锅?你为何不好好反思一下自己呢?

不正是如此吗?莫言的这话一出,许多人疯狂点赞,因为他精辟地戳入了人们的内心深处,实在是此理。

其实,莫言的文学实力真不可低估,他能获得诺贝尔文学奖,完全是实至名归。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