聪明的老板的六讲

聪明的老板的六讲

很多老板喜欢讲大道理,处处讲、天天讲,开会讲、约谈讲,一套又一套的,一出又一出的,可是,最终好像对工作没什么效果,反而员工不受待见。
聪明的老板不给员工讲大道理,而是常用这六讲,员工爱听,心里佩服,干起工作越来越有劲。

1、讲故事
联想柳传志曾讲过一段话,大致意思是:一个领导最重要的能力之一,是能不能讲好故事,而不是讲大道理。让部下自动自发的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。
讲道理是把领导的意识强加于下属,而且很多道理大家都懂,只是站在的角度和立场不同而已。讲故事是通过故事引起双方共鸣,讲故事的要点其实并不是“故事”,而是故事之外的话语。

2、讲机制
讲机制,要先建立机制,即建立管理制度,明确各部门、各岗位的职责,规范工作流程。管理要做到有法可依,有章可循,道理谁都懂,放之四海而皆准,但公司是个性,公司有财务机制、有管理机制、有奖惩机制,在公司一天,就要遵守公司既定的机制。

3、讲人情
讲人情不是不遵守制度,而是在制度允许的范围内,结合人性化的管理,尊重员工、包容员工、关心员工、爱护员工,建立老板与员工的信任关系。要建立“有温度”的企业文化,而不是冷冰冰的工作氛围。

4、讲机会
给别人机会,也是给自己机会。讲机会,就是给员工机会:
• 给改过的机会;
• 给发展的机会;
• 给晋升的机会;
• 给独挡一面锻炼的机会;
所以,企业要建立员工发展通道,规划员工职业生涯,规范员工培训体系,让员工看到机会,能公平地获得机会,让员工相信,我努力了,做到了就有机会。

5、讲分配
讲分配,就是分好钱。华为任正非说:“钱分好了,管理的一大半问题就解决了。”
道理不能当饭吃,还是要面对物质的现实。企业要建立“不让雷锋吃亏”的机制,让奋斗者得到合理的回报。

6、讲结果
讲结果,就是讲工作的结果,讲业绩、讲绩效。没有结果一切为零,不要谈苦劳,更不要讲理由。有结果才是硬道理,没有结果还讲什么道理?

发表评论